2013年2月19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如果說學著放手需要一點智慧,那學會有點傻氣的堅持不放手...需要的就是志氣了!!

志氣是一部描述景美女中拔河隊,從默默無名、暗自努力到奪得世界冠軍的...一段愛與堅持的冒險拔河故事。雖然不同其他的賀歲片,走比較熱血、詼諧的路線,但是在一年的剛開始觀賞這部電影,肯定會讓人拾起滿滿的幹勁、動力及志氣。

                                         
##ReadMore##
====以下為雷分隔線====

故事圍繞著景美女中拔河隊奮鬥的歷程作為主線,而支線則是隊員們各自背後的故事,在這些故事中,除了看到堅持熱血的一面外,更看見不同種的愛與堅持。

春英的阿罵,是一種很傳統的祖孫關心之情,我特別喜歡這一線,因為感情很細膩,而且是台灣人特有的那種親情。譬如說要送春英去台北讀書時,阿罵要幫春英買票,聽到月台票也要收費,而且是不小的六塊錢時...雖然嘴巴碎碎唸著很貴、雖然春英一直叫她不要送了,但還是掏錢買了月台票進去,一方面可能是自責於沒能力給孫女好的環境,所以才要送到台北拔河隊去讀書,一方面則是濃濃的不捨,再一眼,多看一眼也好。
圖片來源:Yahoo!名人娛樂

另外一個很感人的段落,我覺得是在春英跟教練吵架後,行李拎著就回去老家。阿罵見了之後,一方面覺得奇怪而問了幾句,但是隨即就問春英吃飽沒,要去煮飯給她吃...真的是,尤其是媽媽都是這樣,在意的不一定是孩子做了什麼大事業,其實就是關心吃的飽不飽穿的暖不暖,只要過的好,對她們來講就足夠了。
圖片來源:Yahoo!名人娛樂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線,是教練的鐵血男子漢款的堅持,很多人可能一開始看,都會覺得教練不是人,壞心。可是拔河這回事,除了身體的訓練外,更重要的也有精神力的訓練、還有團體感的培養拔河是真正的團體運動,沒有一個人可以做英雄,棒球有人可以打個逆轉滿貫砲,籃球有人可以連投帶切力挽狂瀾,但是拔河不行。

就是每一個人都要堅持的,姿勢不對了,用力方向錯誤了,都騙不了對手,更騙不了隊友,因為都會隨著相繫的繩子而傳遞,真的是缺一個誰都不行,所以教練也要比誰更堅持。
圖片來源:志氣粉絲團
知道冠平家暴的爸爸打受傷手後,教練衝到學生家裡,我以為是要去求爸爸放過冠平,沒想到教練是警告爸爸不要再去傷害冠平的手,因為她的那雙手,是多麼認真的在拔一條河,如果他能去看,他肯定會看見。被爸爸酒瓶敲破頭後,我覺得,清醒的反而是爸爸,因為教練的堅持,而讓爸爸願意去看看,自己女兒在場上的樣子。最後獲勝之後,女兒衝過去抱住爸爸背後的一幕,我相信肯定很多人掉淚,真的是天下父母心,不管父母是怎樣的,其實作兒女的都還是會希望被父母肯定,那會是一股最大的支持力量。

教練帶團去宜蘭跟男子拔河隊練功的時候,也很好笑,晚上兩個教練喝著酒,被球經楊千霈(?)念說兩個大男人怎麼可以放棄時,宜蘭的教練說"會放棄就不會在這裡了拉",這句話雖然不起眼,但是有觸動到我,因為有時候,有些男生的大男人(?)心態,就是會不想把困難告訴別人而顯得軟弱,而是會自己默默的承擔起來,這是我看到的剛中帶柔的一種堅持。
圖片來源:志氣粉絲團

主線劇情部分,其實我覺得有點可惜反而著墨不多,在於訓練的困難、和比賽的艱辛過程,也可能是因為很難拍的出來。但是在比賽的時候,聽到兩邊的"殺~殺~"聲,還有教練的"催落去~~",真的會跟著全身繃緊起雞皮疙瘩,彷彿一起在拔河用力一樣。看志氣,千萬不要喝太多水,否則就會跟我一樣,膀胱不斷的在用力中受壓迫,她們忍著不放手,我是忍著不放尿。

如同文初所說,我認為我們現代的人都太聰明,或太自以為聰明了,所以很容易找到藉口去選擇放手,但是有時候要成一件事情,更需要的,是一種阿甘式的堅持、有志氣的不放手,還有在需要的時候,有人會對你說"你可以的"。

看志氣,不一定會長志氣,但看到這群女生,忍著被其他同學嘲笑、忍著吃很胖沒辦法穿漂亮衣服,而僅是為了一個拔河的夢想努力。當有一天換自己要做一個決定時,我想很可能可以提醒自己,不要放棄。
圖片來源:志氣粉絲團

另外想提的是瑤瑤在片中的精彩演出,真的非常棒,春英這個角色,我覺得是像一個白紙式的演出,會去沾染環境的顏色、氣息,然後把他放大出來。

我覺得瑤瑤很能演這種帶點天然呆的純真角色,因為學姐手受傷被罵而生氣、憤怒;因為隊友們的幫助支持而感動、流淚;因為被學姐嘲笑而痛下決心的勇氣。她把這個角色的情緒演的很真,很真的情緒,也就很容易感染群眾,跟著她一起生氣、一起哭、一起感動,是一個很有渲染力的演出。
圖片來源:志氣粉絲團

真要說缺點的話...我覺得昆凌在裡面的角色,真的是只有莫名奇妙可言...就是可有可無,但又會一直出現,很像是硬插進去的角色,我真不懂這邊的安排,還是這也是原故事重要情節之一?但是總歸來說,還是想給志氣一個好雷推薦,很適合大家在過完年的春節去看,也很適合闔家觀賞,會有一番新年新氣象!! 最後也祝大家新年快樂,有個志氣的一年!!

心想不會事成,要有志氣的去實踐、去堅持,才會事成。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