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雖然看到網路上有蠻多備審資料準備的建議
但感覺還是有些雜亂跟沒有重點
甚至有些在誤人子弟  EX:拚厚度或是華麗度...

所以希望以自己推研究所及各式實習時的備審資料準備心得
提供一些"絕對實用"的建議!!!


※開始之前--了解申請科系的要求※

假設現在已經"決定好"要申請/推甄那些學校
然後要開始準備備審資料

那很重要的第一步,是要去看這些學校
1.備審資料需要的項目(自傳、簡歷、讀書心得、獎狀...)
2.備審資料佔的比重

看到某些狀況是,A同學看到其他同學都在準備
所以就跟著準備,想要開始寫自傳什麼的
可是A同學想要申請的科系根本不看備審資料阿!!!!!

至於備審資料的比重,則是拿來衡量付出時間的報酬率
如果只佔10%,那可能就斟酌一下投入時間
如果是50%,當然就是決勝負的關鍵,要多做努力



※開始之前--備審資料大哉談※


在這邊我想談一下各個備審資料的意義,和準備重點
常見的各項備審資料有下列這幾項:

  1. 自傳:這是我覺得最重要的,自傳是用來表示出你是誰,包括能力、特性、興趣、甚至是就讀意願...
                         
  2. 讀書計畫:這個一來是看這個學生有沒有邏輯、對事情的規劃,但我覺得隱藏的意涵其實是在於"你是否瞭解這個科系"。舉例來說,如果你考的是資管、資工,應該就會提到對於寫程式方面的規劃,若是一味地提加強語文能力,就可能變得牛頭不對馬尾。
                         
  3. 簡歷:這是隱藏版備審,多數學校沒有要求,但我覺得可以盡量附上作為參考資料。簡歷就像是求職的履歷,以一頁的長度,精簡又準確的傳達所有訊息,目標要達成讓老師"三分鐘認識xxx"。也可以看成自傳的化簡或草稿。
    在多數老師不會細看備審資料的狀況下,一張簡單易明瞭,同時又具特色的簡歷,很可能就能幫你脫穎而出

    下面這是簡歷試做,寫上學歷、特殊經歷(成績、比賽),然後寫一些特別的經驗、專長、興趣,最後是申請動機

簡歷-三分鐘讓老師認識你


※下筆之前--瞭解備審資料意義※

在開始真正寫備審之前,我建議同學可以先想想
到底從備審資料,教授們會希望看到什麼...
才不會文不對題,或是寫了一大堆,教授都不看

我認為不管是備審資料還是口試,都是在看這三件事:

  1. 你的能力足不足夠          (硬實力)
  2. 你的個性/態度適不適合(軟實力)
  3. 你的意願強不強烈
得其三,你就絕對會上
如果有缺,就從三個裡面找出自己的強項

即使不一定是最聰明的
但是很想讀的人、態度好的人,教授也絕對會喜歡的~
畢竟做學問這條漫漫長路,比的真的不僅是智慧了...

而備審資料的內容,也就是在說明自己在此三項的特性
如果無關的主題,其實就不用放入



※寫自傳的五大要點※

TIP 1:大綱規劃有重點邏輯
現在多數的自傳,都會限定字數
所以就要更謹慎思考在有限的字數內表達出無限美好的自己

要寫進去的內容,可以參照前面的簡歷寫法
要寫進去的要點,則參考上一段落的那三個要點
(能力/個性/意願)

自傳的規劃大概可以分為三個part:
  1. 開頭:不囉嗦直接破題,我是誰 + 簡述
               + 我愛我想來讀這個學校

               盡量別埋梗,因為老師不會有興趣也沒時間挖
               但是如果可以,想辦法吸引老師注意力!!!
           
  2. 中段:說明、強調自己的能力/個性/態度/價值觀
             
               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是沒關係的主題就不要寫了
               例如家庭(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成長經過(三歲...)
               除非家庭對你有重大影響,再寫入即可
               成長經過也同上,盡量是以近一點的事情為主
       
  3. 結語:再次重申我想讀、我愛讀、拜託讓我來讀之感



TIP 2:實力還需實例說明
在TIP 1中段的部分,是要強調自己的太長
但是切忌乾乾的自己講,而是要舉出實例、故事

EX1:競賽成績(奧林匹亞...),除了說自己的成績外
還可以適當的補充說明(這比賽在幹嘛,這個成績有多厲害...)

"我通過物理奧林匹亞複試,這是全國高中物理菁英的一場盛會,通過複試者將有機會代表國家出國比賽,而通過的機率更是只能1/10000,而在準備的過程中,我也發現我對物理的喜愛,和解題的樂趣"

EX2:故事類型,很多人可能會提社團經歷,或某些影響自己的事件,除了單純敘述故事外,重要的是這個故事對你的影響、及獲得什麼樣的能力(這能力跟科系的關聯)

"我曾經參加魔術方塊社,魔術方塊雖然看似小玩具,卻有千萬種變化,而在學著解題的過程,也鍛鍊了我的記憶力、專注度及分析能力,這對於我未來在學習XX上,相信會是一大助力"
           


TIP 3:一張好圖表,勝過千言萬語
再次強調,很多老師根本不會有時間、興趣看你的資料
所以一定要強調出你想強調的重點

於文章內,你可以透過加粗、畫底線換色的方式
來引起老師注意到你特別表達的重點
此外,適當的圖、表也可以幫助老師很快理解
EX:我曾經在自傳中,放入一張圖來結合我的經歷、能力
   (當然現在看來這張圖還是有沒畫好的地方...)
經歷-->構成我擁有的軟實力-->這些實力組成我
EX:在申請研究所時,很流行的成績上升圖
   x軸是年級,y軸是分數,用完美上升曲線表示自己的
        奮發向上及大器晚成


















總之,在適當位置,以圖表來總結、概括、示意
自己想表達的概念,是很吸睛的好方法!!



TIP 4:自信但不自傲,志氣但別稚氣
文字風格方面,我以這句話作為一個摘要
「自信但不自傲、志氣但別稚氣」

展現自己的自信、能力絕對是好的
但是要避免過份強調,而變成驕傲、炫耀

然後書寫的格式、文字,都應該以正式的方式進行
不要耍無聊的幽默,更不要用網路文字
EX: XDDDDD、(笑)、<( ̄︶ ̄)>

相信我,老師真的不會"欣賞"這種活潑的!!



TIP 5:模組化準備自傳,以一招應萬招
很多人會需要準備很多家的備審資料
但是千萬不要每份都一樣,而是因應科系做適度的客製化
因為時間很有限,所以應該要以最有效的方式去準備

一開始先列點,把大綱寫好
但是針對不同科系時,對於「人生故事」如何影響自己
及獲得哪些,則就可以有不同解釋

至少至少,在申請動機的部分,絕對不要被抓到馬腳...
要因應報名的科系做調整



以上一些心得和感想
跟目前在努力的同學們分享
有問題也歡迎於下方留言:)

soberer   2013.02.02 (轉載請註明作者及出處)



※相關文章推薦:
備審資料準備、科系選擇常見QA
大學學測後的升學準備方式

                           

28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
    我是剛考完學測的學弟,預估有60級分,想報高醫物治(去年看板低標64)
    但是我覺得我的特質不突出,對備審資料沒有把握
    我沒有英檢證明,在校成績普通,有代表學校參加物理科展卻落馬(校內得名),電研設美工幹部,17歲生日開始固定捐血,住家離該校5分鐘...我有強烈企圖心想就讀該科
    不知版大對這樣的我,備審資料可以有些建議嗎?
    該系要英文口試,這是我的罩門,要如何抱佛腳應付?
    看過不少類似文章,就屬您的我最認同..最實際
    期待您能給我一些幫助,希望他日也有機會幫忙其他學弟妹...
    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怡葦你好:
      三個建議提供你參考

      1.關於是否申請推甄
      再次確認通過甄試的可能,如果他學測分數比例佔很重,你可能要斟酌是否要一搏,或是改戰指考,這方面你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2.關於備審資料內容
      關於到底要寫什麼進去,我沒有辦法幫你,但是你可以去思考,你所列出的那些經歷,那個影響你最深刻?你學習到什麼?經歷構成了你什麼特質?如果這些特質能夠連結到該校系就更好了。有企圖心很好,但是可以說明你企圖心的來源,如果企圖心只是因為"分數能上剛剛好的科系",很可能備審會被大打折扣,如果你是為了家人可能有什麼疾病而讀(我亂舉例的),或有什麼興趣的起源,就可以稍加說明

      3.英文口試準備
      英文無他法,也無速成,就是練習。基本的自介要準備好,一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版本,自己的故事也要能用英文說明。再來如果他的口試是問問題的,那不妨就去找找考古題,或是網路上有一些口試常見問題,拿來做練習。別求遠先求近,把這些該準備的準備起來就不差了,若是被問到其他問題,也可想想如何以這些準備的內容去說明,就不會落得支支吾吾的最慘況。

      祝福你:)

      刪除
  2. 學長您好:
    我是在FB看見您的文章,覺得很喜歡,所以來您的部落格參訪
    有幾個小問題想問您,希望您能提供一些意見幫忙:

    1.請問您在選擇科系的時候,會不會害怕有一天突然對此科系沒感覺了?

    2.我是三類組的學生,此次學測成績預估國文、英文、自然15級分,社會、數學14級分。關於科系的事,我想了一整個寒假(有答案又似無答案@_@川)。我打從知道有自然組和社會組的存在以來,我就知道自己想選自然組,但對於自然組的科系中卻一點感覺也沒有,只知道不喜歡純談理論的理學院,喜歡偏向應用的方面。對於工學院或是醫學院的抉擇有點疑惑(並沒有非什麼科目不讀的意念)。我的化學和生物成績比較好,物理與數學則不怎麼突出,你覺得這樣要以能力來選系嗎?後來有考慮到中醫&牙醫&藥學,這樣的分數想上中醫&牙醫是不是很冒險啊?

    3.我很喜歡您提到的成績上升圖,請問在做此圖時,旁邊是否要附上一張一張成績單以示證明(無憑無據的教授會不會起疑心呢??XD)

    4.今年開放線上上傳備審資料,卻沒有簡歷的欄位,這樣......簡歷要放哪裡好呢?

    5.如果跟教授坦白說我並非從很早就想來讀這個科系,他會不會覺得我不是對這個科系有強烈意願啊?

    6.請問學長在選填志願的時候會不會考慮面試日期撞期的問題?
    (因為全台灣的大學裡,牙醫、中醫、藥學的日期都分布在4/12~4/14之內 = =)

    7.請問如果和教授談到入學動機跟錢途有關,會不會讓教授的印象大打折扣啊?

    8.請問學長建議讀國防醫學院or警大嗎?

    9.請問第二階段放榜之後,所謂報到有需要檢附畢業證書正本嗎?(因為警大的第二階段要七月底才會放榜)

    10.面試的時候可不可以穿學校白上衣黑制服褲就好啊?


    真的很不好意思問了這麼多問題......>_<(面有慚色......)麻煩學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草依天你好:

      你的問題真的很多XDDDD 我能感受出你亂了、慌了。以前我們只要找到正確答案就好,不管是ABCD還是計算題,但是慢慢的你要知道,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沒有正確答案、沒有對錯。尤其在你人生的道路上,許多重要的選擇更是如此,你會聽到很多建議,你會有很多想法,但是到了抉擇的時候,你還是需要摒除一切問自己,什麼是自己最想要的?

      這個問題很難,每個人去選的方式也不同,你可以由自己的長處、或興趣、或對未來的想像去選擇。我自己當初在選擇的時候倒是沒有想太多,三類二類間,我問自己,是要穿醫生袍還是西裝好?然後我就拋棄三類了,二類的科系間,我也一樣對純學問的理工類比較不感興趣,想要活潑一點的科系,加上我覺得網際網路是很有潛力跟樂趣的一個領域,於是我就選擇處於管院的台大資訊管理。

      如果興趣跟長處要我給建議,我絕對會建議興趣,因為興趣才是讓你走長久的推手,每一個科系都會有很多不同發展,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才會存活。我知道這些東西對於考生,都是聽到爛又聽不進去,我列了以下幾個是action item,或許你可以嘗試看看:

      1.刪除法:列出你真正想要讀的科系,然後開始比較

      2.深入瞭解科系:高中生對於各科系實在很難真正瞭解,僅能從字面去看去想,但是如果要幫助你做選擇,你不妨從列出的可能目標中去做深入瞭解,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rschool/ 這個社團可以找到一些志工詢問,你可以去瞭解科系的特色、課程內容、出路之類的

      3.找到自己的key question:你成績很好,你擁有選擇權,所以你可以從容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你要不斷的問自己一些問題來幫助自己做出選擇,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key question的

      4.擇你所愛,愛你所擇:我們沒有辦法總是做出最正確的選擇,只能以當下思考去判斷,既然選了就去努力,如果真的錯了,又怎麼樣XD你可以轉系雙修輔系之類的,人生又不會因為選錯系而毀,推薦你可以參考小野寫的這篇文章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3371

      ======以下開始做簡答題====
      Q1:不會,我那時沒想那麼多,志願就是兩個台大資管/工管

      Q2:找到自己要的,想要自然組,科系又沒感覺XD 那到底為什麼想要?// 如果確定喜歡應用型一點的,就去找那類的科系,不過大學基本上還是以學習理論居多,基礎沒學好也很難談什麼應用,所以每個系都還是有一些理論的學習。 // 興趣>能力 // 分數會不會上自己查

      Q3:應該還好,因為都會另外附上成績單,但是不保證教授都吃這套XD

      Q4:如果簡章沒有多規定,可以放在自傳的頭或尾,如果會爆字數,可以考慮放在附加的參考資料那一項

      Q5:重點不是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想,而是你現在怎麼想

      Q6:先找自己到底想填哪些系再說吧你XDDD

      Q7:如果這真的是你的想法,有何不可,但是不要太直白就好XDD 你可以說你認為這個科系很有發展,訓練又完整,跟興趣又符合,進入社會後將可能獲得比較好的收入

      Q8:問你自己~沒有絕對好或不好的科系,只有適不適合

      Q9:看簡章孩子,我這不是包打聽

      Q10:褲子是黑的西裝褲還可,上衣我...不太建議穿學校制服@@,男生就是乾淨就是了,上衣最基本就是襯衫+領帶吧我想,不一定要西裝外套,這方面你可以再找看看其他文章

      以上

      祝福你:)

      p.s.選系方面,另一篇文章我有說一些東西,你可以參考看看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刪除
  3. 呵呵~~真的很謝謝你(拍謝>_<)
    有一些資料是我應該自己查卻懶惰沒做到(慚愧)
    我真的想太多了......:P
    有些事還是需要我自己解決吼~~XD
    感謝你~~有緣人^_^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草依天

      本來也想要點明說,很多事情不應該是來問我
      但是我又想了一下,突然很懂這種慌張
      就是會想東想西,然後到最後卻沒有做該做的事情

      別慌,定下心來吧,該做的事情說到底就是兩項
      1.看看自己的成績/興趣/長處
      2.看看科系的內容
      方法跟一些建議都敘述於前

      加油吧,祝福你
      覺得有用也可以幫我分享給更多需要的同學:)

      刪除
  4. 學長您好:
    在看完您的文章後
    我也有看過其他有關備審準備的範例或建議
    發現大多數的範例都有關於"校外比賽"
    例如:奧林匹亞、英檢...。
    但我校外學術性比賽的資歷貧乏
    唯一代表學校的只有"棒球比賽"
    雖然我的校排比還不錯,在社團也擔任要職
    但我仍有點擔心自己備審中的校外經歷有些不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奕凡你好:

      關於寫自傳履歷這件事情,就像是炒菜,要在現有的食材內,去用對的烹煮方式,加對的調味料,去把食材做最好的發揮。

      你不要去想別人,你要想的是怎麼把自己的學經歷,個性做最好的詮釋,這篇原文裡面也有提到一些tip我就不再贅述,你可以再看一下。
      HINT:自傳要呈現的三要點,舉實例說明自己

      btw是社團要職為什麼就不能是一個可發揮的題材呢,代表學校比棒球也很好阿,棒球的意涵是不放棄是過人的毅力,這些都是很好的人格特質,當然我想你會有更豐富的故事可以寫。

      至於奧林匹亞也不是太多人有,雖然特定科系是一籮筐沒錯XDDD,就是也要看你想推的科系是不是這種基礎學術相關的,其他系其實真的不會太在意,有些教授甚至不知道奧林匹亞是什麼的,我猜多數科系還是會以在校成績為主要的考量。

      不過總歸還是說,你現在該擔心煩惱的,還是如何拿你現在的材料,去寫出最好的自傳。也沒別的方法了不是嘛?

      祝福你:)

      刪除
  5. 學長你好 看完你的文章,總算也讓我心中對備審資料有個底了

    我是今年的學測考生,成績出來70級分
    分別為 國文13 數學14 英文15 自然14 社會14
    國文13級分令我有些擔憂,怕申請不上想申請的企管系
    台大的工管則是我的夢幻科系 (想上卻不一定上的了)

    我想問說不曉得學長對工館這方面有沒有研究
    可以找個方便的時間與你討論,我想了解一下內部到底是學習甚麼?
    雖然工管的網頁有寫,但我比較想了解當事人的親身經歷是如何
    至於備審資料,其實對於社團活動以及校外比賽我比較乏善可陳
    所以我也不曉得應該怎麼加強"對自己有利的資料"這部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Wei-Chong Yang你好:

      首先先感謝你的支持。你的問題我概略回答如下:

      1.至於關於幾級分幾級分,到底會不會上,現在很多人都在問,但是我只能說,沒有人會知道而且現在也沒辦法改變。我只能建議你多做看看幾家落點分析,交叉比對一下,就可能有個大概,再思考自己要放多少心力在準備備審資料上(這部分建議你可以參考我另外一篇文章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2.關於工管系的部分,我不是工管系的@@,如果真的要深入了解,可能真的無法為你解決,建議你可以到這份文件裡面去搜尋 http://ppt.cc/2pnk ,有一位志工對台大工管很了解,或是你也可以試著到社團裡詢問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rschool/ 。我僅能先提醒你的是台大工管有分企管組跟科管組,科管組的部分會多一些資訊方面的課程,你在選擇的時候可能要留意一下。

      3.這個部分,如果真的沒有可以寫,就是回到我文中所述的三個要素去看:能力/態度/意願,如果在能力部分沒有課外活動可以說明,那可以看看自己的成績有沒有比較理想的科目或有興趣的科目是跟該科系有關,另外就是從自己的人格特質、和就讀意願去發揮。 如果你是說額外的補充資料(獎狀、幹部證明...)的話,沒有就是沒有了,只能稍微安慰你說可能部分的科系還是以在校成績作為主要考量。

      以上

      刪除
  6. 不好意思 麻煩到你了
    那可以告訴我是哪一位志工嗎? 好讓我方便連絡上些
    因為有許多工管的志工,不知道應該找誰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ppt.cc/2pnk
      進去以ctrl+f搜尋"工管"
      就會找到摟,我是只有看到一位...

      刪除
  7. 學長你好

    我是私立高職夜校的學生,我 國11,英10,數4,自7,社12,總級分44

    我目前打算推 逢甲-風險管理,元智-資訊傳播,文藻-數位內容

    備審的學年成績評分會因為我是夜校成績而較低嗎?
    我有會計丙級,網頁設計丙級,軟體應用乙級,這些證照對我想推的科系能加很多分嗎?

    我知道今年我沒考好,但我平常要半工半讀所以沒時間也沒師資資源再拼指考,所以想要學測就有學校,麻煩學長解惑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思羽你好:

      1.關於夜校的在校分數會不會被打折扣,我覺得是有可能的,但是如果你的排名還不錯,就比較會有機會。

      2.證照對應方面,比較直接的對應是會計-->風險管理;網頁設計丙級、軟體應用乙級-->資訊傳播、數位內容,我覺得附上去可能是會有加分機會,但是如果他有要求自傳的話,建議你可能還是要解釋一下那個執照代表了有哪些能力,因為可能非技職體系的老師,對於證照這塊是比較不了解的,你可以用證照來說明你對這個領域的能力和興趣,並與該科系的課程內容作連結,來說明自己適合讀這個科系。

      說"可能"的原因是因為,雖然有證照代表你有相關的能力,可是收新大學生的時候,他可能更重視你"學習"的能力,因為進來再學也不遲,所以雖然我認為會有加分,但不敢保證,也是因此前面才建議你在自傳裡談證照除了能力、也要談談自己對這塊有興趣。

      3.另外可能私立高職夜校的身分,多少會被教授質疑,你可能需要在自傳裡談談,當初選擇的原因(可能是因為經濟因素,不得不半工半讀...)、或是主動說明職校給你訓練的好處,可能一般高中生都在讀那些死書XD,但是你已經會實際操作很多,也在過程中了解自己是真的有興趣,所以想繼續往相關的大學就讀下去。

      不好意思我對職校的部分比較不了解,希望這些建議可以幫到你~
      也祝你申請學校順利:)

      刪除
  8. 學長!!!
    我查備審時看到你的網站
    發現你是武陵的學長耶!!!
    我是今年武陵的學妹~~
    想問一下,備審資料厚度有沒有差??是越厚越好嗎?還是簡潔有利比較好??
    還有標題要有哪些比較好...整個很沒頭緒
    謝謝學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嗨嗨學妹~ 是的喔我是昂首闊步武陵人!!

      Q:備審厚度

      你可以先看看你想要申請的校系有沒有規定,因為我之前翻過簡章,我是只有翻一下台大拉,一些科系都會限定頁數或字數。一來是因為多數人的高中以前生活,可能也沒有精彩到這麼多好寫,再來就是寫太多教授也根本沒時間看...如果有限制的話,當然是照規矩寫,如果沒有限制,我也會建議不要寫太多,還是那一句,教授根本沒時間看!!!,連我考研究所的時候,我們所上也只有一位老師會無聊翻翻大家的備審XD,或是你也可以向我建議的那樣,準備一、兩頁簡歷,把你最厲害最想呈現的濃縮在一頁,以簡單、易懂、美麗的版面去呈現他,讓老師願意去看,然後能留下印象。

      雖然我聽說過某些科系的教授會去在意厚度...但是我是覺得排名前面一點的科系,應該還是偏好簡潔有力的寫法,如果你不放心,可能還是去詢問看看一些學長姐,是有申請過你想要的校系。

      p.s.標題的部分我不懂你的意思@@

      希望有幫到你~加油摟:)

      刪除
  9. 學長你好:)
    我是自然組的學生,所以很多競賽或參加研習的證明都是偏自然組的,但是因為顧及到學測成績而決定報社會組的科系,在製作備審資料的時候,是該把那些比較自然組的獎狀、證明都放進去嗎?還是不要放比較好?(可是如果不放,我就幾乎沒資料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鄭阿薇你好:

      一個字,放!

      但是你要懂,你是為了什麼而放的? 因為有可能你的自傳會寫到、或是老師口試會問到,如果你的說法是:「因為我只有這些獎狀...所以只好放進去...」這樣就會遜掉大扣分

      恩...給你一個觀念,基本上我認為到高中、到大學低年級為止,我們都只是在鍛鍊一些基本的能力、態度、個性,訓練自己的學習能力,未來才是真正去學想學的事情。所以你現在從自然組轉到社會組是絕對OK的,所以我們要想的是,這些經歷(獎狀、研習),讓你學到了什麼,這些對於你未來讀這個系有什麼價值。

      舉例來說,我是讀資管系的,即使我不寫程式,我也會覺得一些訓練如演算法、資料結構、OS等課程,對於訓練我的邏輯思考是很有幫助的,一個有邏輯的人,想事情就能夠比較全面、看到別人看不到的,也比較不會有所遺漏,這對於我去申請一些活動、實習都是有幫助的。

      提供給你參考,如果你能直接列出你想考的科系,跟你手頭上有的獎狀或研習,或許我們可以再深入討論一下,怎麼去運用比較好,當然如果想問我的意見,我希望你可以先有一些想法摟~

      以上
      祝福你:)

      刪除
  10. 學長您好,我是成功高中的學生

    我想請問一下,備審資料的頁面需要做得精美嗎(意謂白底黑字是否不夠誠意)

    另外由於備審資料在各科系中的配分不同,如果配分較高,需要在哪些部分加強描述?

    例如今年台大日文的備審比例只有15%,而台大資管則高達50%,後者的內容需要更多嗎?

    謝謝學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Arbcs您好:

      1. 備審是否需要做到精美
      我認為拉,簡潔、清晰 > 精美 > 黑白
      意思是說,現在很多人會把備審資料做的很誇張...像是電子書那般,我覺得不一定會加到很多分,重點還是在於我文中有提到的 a.適度標示出重點 b.善用圖表,讓這個文章是易讀的。但是您講的白底黑字讓我覺得有點恐慌,因為過於樸素也是不太好,適度的排版跟美編還是需要的。

      2.備審比重的影響
      不是比重多就寫比較多的意思,只是想說因為時間關係,我們總不可能把準備做到最好,所以您可以斟酌他的比重來看自己需要花多少時間投進去,btw我記得台大資管備審應該也是有限制頁數的喔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祝福你
      懷賢

      刪除
  11. 請問您精美的簡歷是用什麼軟體做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簡歷部分,因為我的美工其實不是很強...會用一些美編的軟體,EX:以拉
      所以我的簡歷其實只是用power point做的
      PPT其實可以把投影片的大小設定成A4去做編輯
      這樣就可以劃一些幾何圖形,讓整體排版比較好看
      至少做到簡潔好看,是沒有問題的

      提供您參考
      懷賢

      刪除
  12. 學長你好^_^ 你的文章真的好棒!!

    痾...我是今年的重考生0.0
    我有些問題想要請教你...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1學長我也想要請問你這麼精美的簡歷和成績上升圖是用哪個軟體製作的呢??

    2對於我是重考生的身分...會不會影響到教授對我的觀感和印象??
    我是不是必須在簡歷或自傳中寫出我重考這件事情
    我該如何適當的表達這件事情才能讓教授接受並覺得我與眾不同呢~~

    3我這次想申請的是藥學系和運輸管理方面的科系
    但我高中是管樂社
    特殊經歷也都和這兩個科系沒有關係...
    都是國小國中的心算和書法比賽得名...高中只有段考的前幾名...
    這樣對我的備審資料不太有利...我該怎麼辦呢??


    4你說的備審資料占分比重...是多少才算重呢?
    我申請的系都是5%到30%之間


    5關於撞期...我有兩個科系分別是成大和交大但都是同ㄧ天
    若是上下午應該能趕到...
    如果知道確切時間後發現撞期可以打到系辦調整時間嗎@@

    學長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上面有回答摟,成績上升圖是網路抓來圖示的XD
      實際要畫,可以用excel去作圖


      2.It depends. 如果你有一個好的原因,當然是可以寫,EX:你對自己要求很高、你有一個理想、或是重考這件事情給你什麼樣的省思。如果沒有特別的因素,我是覺得不用特別強調,但是你要準備好回答一些問題:1.為什麼要重考? 2.去年為什麼考差?今年有比較好嗎?之類的。 重考沒有這麼扣分,但也很難變成一個加分的因素,因為講穿了大部分人就是考不好想要再來一次而已,沒啥好不好、對不對。 如果你有特別的故事,也可以再跟我聊聊~

      3.我文章裡面有提到,備審資料基本上就是在看這三件事情 1.你的能力足不足夠 2.你的個性/態度適不適合(軟實力) 3.你的意願強不強烈

      所以如果比較沒有資料來說明能力的部分,你可以談談自己的個性/態度,或是就讀意願,前者你可以舉生活中的小故事來說明,後者可以談談你跟這個系的關聯、對於這個系的了解、想像,來告訴老師說:「我是真心想要來讀的」

      4.只是想要提醒可以參考這個要素,來決定自己要投多少時間,他是相對的概念,假設備審30%口試70%,你就知道比較是口試定生死,但是備審也還是要做,如果備審只有5%,那就是...不用太認真。

      5.可,參閱這篇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3/qa.html

      祝福你~
      懷賢



      刪除
    2. 學長謝謝你的回答^ _ ^
      原來PPT也可以做的這麼好!!
      我還有一個小問題想請問你喔...
      在打一些文字的時候,能不能打完一句話就直接句號,換行後再打下一句呢??
      就像是這樣...

      xxxx(ㄧ些話)xxxxxxxx
      我重考,就是為了藥學系。
      xxxx(另外一些話)xxxxxxx

      這樣會有點像在網路上打文章
      會不會不太正式
      可是我覺得這樣比較好閱讀和突顯重點
      可以這樣嗎O.O


      刪除
    3. 不可以,不建議,你就想成正式的作文可以怎麼想,就應該怎麼寫就是了。除非是想要特別強調一句話,所以可能會獨立成段,不然不太建議單句成段,如果真的要這麼強調,那你可以把它放在第一句話XD

      ////
      我重考,就是為了藥學系。

      開始正文...
      ////

      放在段跟段中間可能可以,雖然還是有點怪怪的感覺,或是你可以把它放在某一段的頭比較會有強調效果,這是我個人建議拉,提供你參考。

      刪除
  13. 學長你好:)

    我想請問你有關自傳跟申請動機的問題.

    我申請財金跟日文,
    這兩類我在寫自傳的時候,就把動機結合在裡頭了.
    等到寫完才發現,讀書計畫裡要附申請動機...

    我的自傳裡有提到參加活動,檢定之類的,
    可是沒有強調人格特質.
    這個時候,我是否要把寫在自傳的動機換成特質?
    我覺得自傳這樣會變的沒有具體,
    但申請動機又是空白一片...

    可以請學長給點意見嗎?謝謝!

    回覆刪除
  14. 學長你好:
    我是今年升大學的學生,我想申請長庚電機,我請問學長:如果簡章沒有說備審資料要上傳讀書計畫是不是就可以不用上傳?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