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練習都正常,上台就失常!!
上台就緊張,台詞忘光光!!
如果你是這種"練習型選手"
你一定要試試這種"想像練習"!!














有時候為求好的表現
我們會透過鏡子前的練習
來幫助掌握自己臉部表情跟動作












但是如果想要克服緊張
可以試著在練習的時候,同時想像上台那天的情境
越逼真、越模擬越好(想像你在哪個場地,有哪些人...)
同時一定要把你害怕的東西想進來
(EX:群眾、老師、評審、心愛的人XDDDD)

想像的時候,不要閉著眼睛,更不要低著頭
而是讓這個想像如幻覺般的出現在你眼前
彷如你正處於這個情境下
眼睛直視前方,想像你正面對著那些觀眾

透過這樣模擬的方式,能夠搶先體驗現場緊張感XD
利用練習來克服它
而不會到了現場才不知所措

很多人在背稿,或準備報告的時候
都是低著頭背、閉著眼睛背、或看著螢幕準備
但是正式上場時,既沒有辦法低頭更不能閉眼
表現也就很可惜的因此失常

所以除了面對鏡子練習
面對想像練習也是我喜歡的一個好方法!!!




"想像練習"的另一個好處
則是幫助我們更早的去接觸聽眾

如果我今天是參加一個比賽,或評比
我可能在想像練習裡就會發現氣氛會比較沉重些
我就會事先設計一些橋段
來打破這個沉重

而不是讓自己融入那個沉重XD
準備的再充分也起不起勁

又或是如果今天報告是面對年紀比較小的人
我就會在想像裡去看說
這個名詞他們會不會聽不懂?
或是說這個主題是不是他們有興趣的?
這個梗是不是他們會懂的?

藉此來把內容
修正為更適合我的聽眾的呈現方式



這種想像練習,很多運動的選手也會進行!!
來幫助自己在場上有更好的發揮~

尤其有看過閃電霹靂車的人XDDD
應該就會知道賽車選手,都會進行這種練習~















soberer  2012.12.02
轉載請註明出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