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Posted by 懷閒 |
今天去參加了一場很棒的論壇
"From Idea to Action -- 500個種子對世界的想像"

論壇會後全體合照(圖片來源:社企流粉絲團)













##ReadMore##
進場前的我對「社會企業」一詞其實是很陌生的,大概就是覺得在做善事的那種傳統概念,所以還有些不解一個論壇六場演講竟然要價700元(笑)。進場入座的等待時間,大螢幕撥放的是許多社會企業參與者,談「對於未來世界的想像、和期望」,每一個答案都很類似,但也都是我原先難以想像...

「我希望更多人可以吃得飽、穿得暖」
「每天都被夢想叫醒,不會賴床」
「沒有貧窮」
「每個人都可以享受到溫暖的陽光、新鮮的空氣、乾淨的水」

老實說我現在對未來的想像很近也很簡單,就是碩士可以安全畢業,當兵可以申請替代役,但卻有一群人(很多仍是學生),關心「別人」的需求。

關於陽光、空氣、水這些看似基本的生存條件,在同一個地球的不同角落裡,仍有許多人為此掙扎著,在資本主義肆虐多年的地球裡,仍有許多弱勢無法尊嚴的活著。對於這些社會問題,政府、非營利組織、慈善機構,都有各自的解決對策、但也有更多無法解決的棘手之處、黑暗之處。社企流正是化整為零,填補這些社會空隙的螞蟻雄兵。



※社企流簡介
社企流(第一個華文的社會企業媒體平台)創辦人Sunny簡介下,我開始了解「社會企業」,簡單概述的話,就是結合"社會問題" + "企業營運"兩大概念而成。


社企流創辦人開場(圖片來源:社企流粉絲團)















社會企業,我想可以約略看成,"為了解決各式社會問題,所創立的公司,但是以企業化的方式去經營、並創造營利來追求獨立",Andrew(多背一公斤創辦人)認為社會企業的兩項標準即為:
   

1. 是否改變世界
2. 自我造血(創造營利)


在此概念之下,這場論壇請來了多位社會企業的創業家,
和兩岸三地社企的創投家,來分享自身經歷。


      社會企業簡介(影片來源:社企流官網)




弘道基金會執行長--依瑩(不老夢想)
2010年大眾銀行不老騎士廣告,感動很多人,而今天很...開心也很感動聽到背後籌備的故事。對於老者,我們追求的是安之:給予食、衣、住等生存下去的必須,但如果一個人活著的意義只在於活著,那活著又有什麼意義?



87歲的賴團長在被詢問到關於不老騎士計畫時,馬上大力支持,希望弘道一定要辦,因為「吃閒米,很痛苦」。並且大膽提出八十歲以上才能入選的想法,因為有些事情,今年不做,很可能明年、甚至永遠都不能做了。

弘道基金會的不老夢想計畫,讓老人可以重新的...奪回擁有夢想、實現夢想的權力與能力,當和全場一起看這隻電影預告片的時候,眼眶真完全控制不住的紅了,尤其是在墓前丟硬幣問老婆,和病倒在醫院哭著說對不起的那兩幕,可以很清楚的知道環島這件事情,可能不僅是夢想,還包含了一生的承諾,也是離開人世前一定要完成卻從不敢說出的to do list。




執行長依瑩說:「我們不要當他是老人家,他就不是老人家。人奮鬥一生,如果在最後的階段只有寂寞,那會遺憾終生」

在另外一個不老戰士的計畫裡,弘道跟國防部合作,讓一些當年真正經歷過戰亂的老兵們,再一次的光榮從軍。不馬虎的收到招集令、套量軍服、唱軍歌、打靶,然後拿著退伍令光榮退伍。當年輕的將官們看到這群老兵,是含著眼淚和榮耀在唱國歌,肯定也會重新對"當兵"這件事情重新有所認知。

給予的一方其實也同時是收穫的一方,完成夢想的同時,保衛國家的精神,也在不老戰士活動中得以傳承。80歲的老人,除了活下去外,更應該保有夢想的權利。



※以立國際--Helene
以立國際志工團隊的共同創辦人Helene,分享了自己從人人稱羨的金融律師大跳槽到社會企業,從為了省時間吃兩千塊午餐,到現在安於吃師大夜市50塊午餐的心路歷程。

以立國際共同創辦周曦翎(圖片來源:社企流粉絲團)














我覺得有幾個點很令人啟發:
  1. 關於從事社會企業,並不是因為覺得cool
    而just do it,而是一種內心呼喚,真正想去做
       
  2. 在思考、進行社會企業時,要放棄傳統二元對立思維
    放棄去想好或不好,(要把重點放在是否產生改變)
       
  3. 對於很多人會質疑以立為什麼不在台灣進行,要把精力
    人力拿出去服務國外的人,Helene也回答:「不同的問題
    有不同的解決方式,台灣的問題是比較複雜的,不是我們去蓋個房子能夠解決,而國外是有些人連溫飽連房子連生存都有問題的」
       
  4. 改善社會這件事情這麼偉大,為什麼不用最好的人才?為什麼不能給他們好薪水?
Helene兼具感性告白和理性分析的演講
十分令人啟發



※多揹一公斤創辦人--安豬
在安豬的分享中,我看到了如何真正把公益做成生意的案例,關於多揹一公斤,可參考網路上的介紹 ( 連結點此 )

多揹一公斤旨在解決教育資源不平等的問題,尤其在大陸土地廣大下,偏鄉問題就更為明顯,於是安豬以"多揹一公斤"這個簡單的口號作為訴求及號召。號召旅人順手的把教育的教材、物資帶入偏鄉,讓當地的教師可以更容易的教授各類課程(EX:藝術)。

從一個愛旅行的人、愛做公益的人,到多揹一公斤這種結合旅行和公益的微型公益一炮而紅,而後安豬決定全職投入社企。這種設計教材、教具的經驗,讓安豬的社會企業可以成為一個「社會企業責任顧問」,協助企業更好的去設計自己的公益實行方案,並讓自己的企業可以從中獲利。



※對於社會企業我們可以抱持的態度
在下半場的演講(魏華星、黃效、陳一強),和後續的討論中,我覺得看到蠻多關於參與社會企業的態度、和觀念。

陳一強先生放了一隻很有趣的影片,片中一名男子突然的在草原中間跳起舞來,所有人都覺得他是瘋子,直到第二名男子的加入,然後有了第三個人加入...然後全部的人都加入,變成不跳舞的人才是瘋子。




如果拿這部影片來譬喻社會企業的崛起,創立社會企業的人可能就是第一個開始跳舞的瘋子,而第二個第三個追隨者是重樣的,因為他們示範了如何去追隨開創者、如何去加入社會企業,而後很可能有一天,多數的人都會開始參與社會企業。

我們可以當自己創社會企業的瘋子,也可以當重要的第二個第三個追隨著、也可以是慢慢加入的群眾。最後則摘錄講者所分享的一些很棒的話:

「找到自己關注的議題、共同關注的夥伴、可以參與的方式」
 --安豬


「99%人認為對的事情不一定是對的;而改變,往往是從少數開始的」

--陳一強

「Every man dies. Not every man lives. Only a few dreams. 未來的blend sphere(社企)發展是會很混亂的,但是不要想著要去定義他,重點是在有沒有對社會產生改變」--魏華星


「以立一開始是埋著頭做的,但是路上很多人幫助我們,Kevin(以立創辦人之一)沒有想過自己會變成百大MVP經理人。夢想沒有離你們這麼遠,只要有夢想,沒有藉口害怕,也沒有理由失敗」--Helene


「找一件事情、一個可以參與的方式,從第二天就開始做,即使只改變0.1,連續累積10天,1.1的 10次方已經大於2,如果什麼都不做,1怎麼乘都只會停留在原地。很多人會有同樣的想法,但最後都是去做的那個人成功,快改掉猶豫的習慣,養成改變、行動的習慣」--黃效


上述引用多為參考講者所述,但有略增減文字



※個人感想
很喜歡這次論壇的slogan,推動世界的是夢想家不是專家,但我更想補上一句,「而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個改善世界的夢想家和夢想推手」。

不管用什麼方式,都肯定有辦法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自己改善世界的方式。開始關心、開始影響周圍的人、開始使用社會企業的產品,都是一種參與的方式。

不坊先從按個讚,開始關心社會企業做起吧!!!
https://www.facebook.com/seinsights  (社企流粉絲團)



soberer   2013.02.03

3 則留言:

  1. 謝謝你作筆記...昨天也是感到台灣的希望,看到這麼多年輕人作有意義的事呢

    回覆刪除
  2. 對社企有興趣的話,也可以去輔大參加實體演講喔
    他們每星期都有1~2場台灣社企的個案分享
    http://seietw.blogspot.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