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7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這篇文章獻給任何想要改進口語表達的你:

不管是上課回答問題、和長官、教授溝通、還是任何想要表達意見的時候,其實都是一個即席(短)演講的概念。這篇文將以下面這張架圖,來帶出一個易學又實用的說話攻略。

照著這個攻略走,在多數的場合、表達上,就可以很輕鬆的完成一個有架構、易懂、有趣的即時(短)演講!!


開頭 -- 吸引注意力、破題、表明立場

1. 站定位後再開始
任何演講、或是需要站到定位的場合,都會建議待站到定位、吸一口氣、看看觀眾後,再真正開始說話,而不是一拿到麥克風,就邊講邊上台。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產生一個很穩定且明確的開始,所以觀眾不會有錯愕感,而對於講者自己本身,也因為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緩衝,所以可以更從容的開始說話,讓聽眾覺得,一切都在講者掌握之中。


2. 開頭就破題
如果已經有很清楚的想法、主張,可以一開始就提出,不要像在寫作文一樣還做特殊布局,一開始提出主題,可以讓觀眾很快的了解你後面的方向,於是更容易吸收,對於講者本身,也因為已經把主題講出來,所以接下來的內容,就比較不容易偏離主題。

3.說明主題範圍
在一個短時間的說話中,通常我們很難把一個問題、一件事情完全講完、講的清楚,因此可能會僅挑某個部分去說明,在這種情況下,一定要在破題後,很清楚的告訴聽眾,我是基於什麼假設、什麼背景提出這個說法,而我要討論的是xxxx問題的xxxx部分。這樣才能夠避免雞同鴨講,你講你的,他聽他的。

4. 用問題為自己爭取時間
如果在還沒有想到好的破題點前,可以透過重申題目的方式,或是丟問題出去給觀眾的方式,為自己爭取一些思考的時間。


內容 -- 提出證據、例子、故事、說明來支持主張

1. 使用故事、親身經驗
任何演講、報告都是一樣,以故事、例子、親身經驗來說明,能夠更為吸引觀眾注意力和增加整個演講的記憶點。

2. 將內容結構化
要讓聽眾很清楚的了解你的內容,一個有結構的內容,會使觀眾更容易消化。例如:內容是有時間順序的、內容是分點的、內容是有因果關係的



結尾 -- 總結內容、重申主張、留take home message

1. 呼應內容做結論
絕對不能再提出新想法,而是要根據開頭的主張、內容的證據做總結,來再一次重申你整個說話的想法。如果可以,以一句"經典句子"、"特殊設計的句子"當作最後的take-home message,可以更加強觀眾的印象。

2. 開放式結尾的使用
就如同電影結局一般,有些電影會有下些未解釋的部分,留給觀眾自己去想像。一個演講也是可以這麼做,在最後結語時,先提出自己的想法後,再針對整個主題拋出一個相關的疑問,留給觀眾自行去做思考,會是很特別的一種結尾方式。



其他注意事項

1. 演講不僅是演講
把說話當成是表演、把你所站的地方,當成一個舞台,於是就可以有無限可能。EX:聲音變化、動作、演、道具、互動...

2. 姿勢
避免多餘且不必要的搖擺、晃動,會給人家不安定的感覺。若是可以的話,適時、適當的側身或走動,去關注到整個場子、各個角落的觀眾,和聽眾有些眼神的接觸。

3. 聲音
我們很常使用一些語助詞,恩、阿、就是阿...,這些語助詞都會讓說話變得不流暢,應練習去除這些語助詞的使用,在說話時放慢速度、去注意、去聽自己說的話,當有些詞窮時,以空白的停頓來代替那些語助詞,雖然也許自己是發呆,但是觀眾可能還會以為你是在賣關子呢!

4. 笑容
掛著大大的陽光笑容,永遠是溝通時的第一建議:)



範例:以大學入學口試為例

最後的舉例,因為我有些高中生的粉絲(可以這樣自以為嗎?),所以我想以大學入學口試做一個範例。口試時同學常常會被問到:「你覺得你的個性如何,適合讀我們科系嗎?」,我試著以我自己經歷、模擬我去考資管系作答如下:

開頭
(停頓一下,思考一下...然後吸口氣像老師微微點頭示意我要開始說了)我認為,我是一個固執、堅毅、遇到困難也總是堅持不放棄的人。(破題,直接講我是怎樣的人,只講某一項特別的性格,不要講一堆,反而難以聚焦)


內容
在我高中參加物理科展的時候,我想要研究微波爐的作用,因此我以水為實驗對象,想要測量一杯水,在不同加熱時間下,杯內溫度分布的趨勢。雖然一開始沒有相關的資料可以參考,但是我還是沒有放棄,把所有的參數、可能列出來,一一的去以做實驗測量,豐富的數據給了我問題的答案,也給了我得獎的契機。評審老師看到作品時,還不可置信的問了我一句:「這些數據都是真的有做嗎?」 (以故事說明)

結語
在寫程式的時候,往往會遇到許多艱困的問題,我認為堅毅的個性,能幫助我在遇到問題時,堅持解決問題的信心。 (用故事說明堅毅,用堅毅回答原先的問題,並做結語)

這樣的一個小故事,有結構的、很準確的回答了老師問題,也因為有故事可以增添老師的記憶點,同時說明了我是真的了解資管系在幹嘛。



/////

你不用是個要參加演講比賽的人,只要你是一個需要說話的人,了解這樣一個即席(短)演講結構、和技巧,都能夠幫助你成為一個說話高手!!

延伸閱讀--實戰心得篇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28.html


soberer   2013.03.27(轉載請註明出處)
特別感謝:Barry、憲哥、CIA同學NTU TM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