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在上一篇文章,<<即席(短)演講技巧>>中,分享了一些技巧,讓我們在說話的時候,可以有清楚的架構,聽眾就能夠很快的抓到談話的重點。而在這篇文章中,將進一步跟大家分享如何在幾秒鐘內,仍然可以從容的引導思路一步一步地完成架構的設計:



思考的順序

Step 1:重新命題
在一個題目進來之後,要先自己把題目消化過、並用自己的語句重新命題,而這個命題的過程,也是把原來可能較為含糊的題目,做明確的破題及找到自己的核心思想,這個核心思想,其實就也可以拿來破題及結尾用。

EX:槍枝與社會-->擁有槍枝是不應該合法的
         向上管理    -->如何搞定我的老闆

Step 2:找素材
根據核心思想,思考可能可以使用的故事、經歷。

Step 3:思考開頭與結尾
最後如果有時間,再去設計開頭和結尾。針對開頭,我覺得在短時間的談話中,一定要清楚地破題,除了能幫助觀眾快速了解,更重要的是,當自己明確的把自己主題講出來,也是幫助自己的內容可以呼應到主題(前提是你能聽到自己講話XD)

小結
這步驟並非一個絕對,只是一個參考的模型,事實上我偶爾會先想步驟2.中的素材,根據我有的素材,來決定我要怎麼命題及頭尾的串接方式。但是至少這模型點出了你可能會經過的三個步驟,可以幫助你不會像無頭蒼蠅般亂鑽一通。



時間的掌握

頭-身-尾,三段的比例,以一分鐘左右的即席演講,我會抓大概20秒:40秒:20秒,抓時間點的目的,在於你可以設計一些警示點,來提醒自己是否講太慢或講太快,譬如已經接近一分鐘我卻還沒講完故事的時候,我就知道一定要加速了、甚至是放棄部分素材。"時間警示點"的設計這個技巧,在較長時間的演說、報告中就會更為重要。

下圖則是舉了三種我比較常設定的時間長度、及可能的時間分配,當然這只是一個概略,實際狀況都會有所增減,但是我想要強調兩個重點:1.學會分配時間是重要的 2.留時間給頭尾是重要的。
1分20秒、3分鐘、7分鐘,三種長度的時間分配


平滑的串接

今天的課堂練習中,最常出現的評論,都是關於"轉折點不清"的問題,很容易從一個重點突然的跳到另一個重點,因此連接詞的使用很重要,因為、所以、然後、於是、我們現在從xxx要轉往談xxx...

打個譬喻來說,我認為如果把演講看成是一趟未知的旅程,那我們講者其實就是個導遊,帶著聽眾去一個又一個的景點,而身為一個導遊,我們必須隨時告訴聽眾,現在到了哪裡、等下我又會帶你們到哪裡去。






譬喻法的使用

譬喻法一直是我很推崇、推薦的技巧。因為講者和聽眾間,往往會有某種溝通上的障礙,如專業知識的落差、文化背景的差異...,而一個好的譬喻,可以跨越這障礙,讓聽眾很快地了解講者想要表達的概念。

舉例來說,今天課堂上廷泫抽到的題目是"韓國大選" (因為她是韓國來的交換學生),這題目對於她來說很好發揮,對於我們台灣學生來說,卻可能很難理解,但是她用了一個很好的譬喻,她說:「有兩組候選人,一組就像我們台灣藍的、一組就像綠的...」,簡單的一句話,其實就讓我們聞到"對立"、"競爭"這些概念,再加上我們對於藍綠的敏感度XD,就能很快地進入"韓國"大選的那個場景中。

總結

掌握1,2,3的思緒脈絡、並隨時注意連接詞的使用來連接轉折、遇到困難的概念,就用簡單的譬喻法來傳達。說話不打草稿,也不會太難,因為草稿自在人心:)

soberer  2013.03.28 (轉載請註明出處)
特別感謝:Barry、CIA同學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