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最近在協助高中生升大學的志工社團裡面
回答了一些問題,就順手整理成一個常見QA集,會再陸續更新~
也祝同學們升大學都能順利選到好科系


Q:選校還是選系好呢?先選校再轉系呢?

Answer by:懷賢

雖然這種概括跟海一樣大的假設性問題,都不會有一個最好的答案,但是我想可以跟同學分享一些,可以考慮的面向。關於選校還是選系好,大致上我們可以先探討一下各自可能的優缺點:

*選校:好的學校可能會有比較好的資源(師資、補助、名聲),但是缺點就是如果你選
   了一個不喜歡的科系,很可能你會根本讀不下去、為了畢業掙扎、或是讀到被二一退學
   、重考、或是畢業後發覺自己好像沒有學到東西。

*選系:其實就是跟選校相反,資源相較下會比較少、聽起來比較不厲害,但是至少如果
   是自己想讀的系,自己比較能,也比較願意去真正學到一些知識跟技能。

跟朋友討論之後,我們的建議是,如果你真的很不確定自己要什麼,那不妨就先選校,因為各校的環境、風氣、最重要的是「人」會有所不同,見識一些厲害的人、去聽去看他們怎麼想,也會影響自己的發展。但是如果你很確定自己想要讀什麼科系,那還是以選系是比較好的選擇,畢竟大學四年,你還是會有一大半的時間放在上課上,如果能夠有所學習,還是好的。

至於想要先進分數低的科系,之後再拚轉系、雙輔修的同學,我想要先提出一些警告(?),就是這樣做,必須要有很強的決心,因為好的科系,通常在轉系雙輔修的限制上,會比較嚴格一些,所以你大一必須花很多時間去顧自己的成績、或是修一些外系的學分,可是對於一個剛進大學的新鮮人來說,每天都有新奇的事情、社團、飯局,所以要專心讀書是有一些難度的,你不妨先衡量看看自己是否真的有這個決心和毅力。



Q:我想要選某某系,可是跟去年差幾分,有沒有機會上阿?選填志願的時候,人家都說什麼夢幻科系,是什麼意思啊?


Answer by:懷賢



每年科系的一階篩選分數,都一定會有所波動,可能的影響因素包含了:

1.報考人數(目前逐年下降)
2.成績分布(每年成績的難度、分布的方式會有所不同)
3.時事趨勢(可能政府的政策、或世界的趨勢會影響某些科系的突然崛起)
4.篩選條件(錄取人數、篩選的科目、倍率)
5.該科系宣傳利不利
6.難測的人心
blablablabla

都會影響到科系篩選級分的波動,少則一到兩級,多則三到五級甚至都可能。所以才會有所謂嘗試"夢幻"科系的建議,夢幻科系並不是叫你挑戰不可能,例如成績很差還是硬要填一個台大電機這種,夢幻科系可能包含以下條件的部分交集:

1.你真的很想讀
2.往年錄取分數比自己分數高出一些些
3.他今年的錄取條件有動(錄取人數變多...)
4.他今年不被看好(報紙叫人不要讀之類的)
5.相關科系的條件有變動(可能是同個系不同校,或是錄取分數在附近的科系)

可能都會讓原來夢幻科系掉到你可以負擔的範圍,你可以以此條件大概去估算一下要不要填一些夢幻科系~ 

基本上各個落點分析系統的寫法,應該都是類似的方式,去參考總人數、今年分數分布、去年成績的分布幫你估,可能有些會在加入一些其他特別的參數計算,不過基本上都是大同小異,所以關於這類的問題,也可以先多用幾個系統去跑跑看就有個大概,然後可以自己再用我列的那些條件去看,這個科系今年有沒有可能往後退,再去決定是否要列入志願列表中。



Q:志願選填方式?


Answer by:懷賢


嗨,針對志願我有以下一些經驗跟看法分享


1. 志願不在多,能上到最喜歡的就好
2. 承上,所以不喜歡的、不想讀的就不要填
3. 一般說法是分成三段去填:夢幻科系--自己落點範圍--跟一定會上的

4. 承上,由於有一百個志願可應用,所以夢幻科系,就算落點跟妳說妳不會中、土地公文昌帝君跟妳說妳不會中,妳還是可以填在前面做身體健康、當買樂透,中之妳幸、不中妳命

5. 承上,其實自己分數拿去做做落點,大概也知道自己最最可能的地方在哪,但是以防萬一,在填完夢幻跟一般的志願後,還是要往下填幾個當以防萬一,免得出來結果一點都不夢幻,反而幻滅

6. 總結以上提供一個選填志願簡單思考方式

step 1:做做落點,看看自己在哪裡
step 2:找自己喜歡的科系、並排序
step 3:拜拜一下,往上填一些夢幻科系
step 4:努力拜拜一下,往下填一些可接受,但錄取分數比自己分數低一些甚至很多的科系

7.總之,妳填出去的志願,由前到後的排序應該會是,"從最想要讀的、到最不想要讀的",但這些應該都要是你分發上會願意去讀,不然就不要填@@

閒聊是,當年填志願的時候,因為我離理想科系分數沒有太大問題,所以我填完第一志願、跟備胎的第二志願後,就把台大電機跟台大醫科兩個我絕對上不了的填在第三第四志願,就是一個無聊的精神勝利法爽快感XDDD



Q:請問一下 學長姐覺得當雞首好還是牛後好呢?      如果希望有很好的待遇是不是牛後才有機會呢?


Answer by:懷賢


可能很多同學都會有類似問題,所以我試著回答一下好了
大概有這幾點可以跟大家分享

1.大學跟高中是不同的
想提這個的原因是,你的問法本身,有個算是偏誤的概念,類似於"就成績來看,我進好一點的大學可能會變成牛後,進後面一點的大學就可以變成雞首",恩...這有可能對,但是也有可能錯的,因為大學的成績,並不完全是單看聰明(?),也可能跟努力有關。或是說你選的科系是學某項特殊技藝,那也跟你現在的成績不一定完全相關

2.在校內待遇的差別的話
我覺得如果你表現好的話,當然也會比較有自信心,可是就於資源上、待遇上,不一定會有很大的差別。因為大學不會有什麼放牛班、考試班,考試班才能吹冷氣之類的差別待遇,資源都是在那邊的,都是對外開放的,重點是你要自己要去用。

3.不同學校的差別
sure,一定在於資源上、師資上、科系的定位上都會有所不同,但是這個問題,如果你有比較明確的志願抉擇可以提出來問,可能版友們比較能給你建議。不過再好的資源,還是自己要去用才有用。

那在出去找工作的話,我們都說學歷比較會用在第一次找工作,越後面換工作時,看的就是你的經歷了。因為好公司收履歷,真的是人山人海,就看過有些公司HR提到說,根本沒時間一個一個看履歷,所以乾脆直接先用學校做篩選,再從前面校系的人裡面再去跳好用的。

4.結語與綜合建議
如果有詳細一點的問法、跟資料,其他版友們比較好給你意見,這麼大的問題,大家的建議可能也就會比較廣泛了。就我建議的話,我可能還是會覺得有機會的話就挑戰排名前面一點的學校,看看一些厲害的人、彼此激勵、刺激之下,也比較容易成長。

但是如果一開始就抱持著我去就是牛後的心態的話,到哪個學系出來都是沒有用的阿,就算是台大電機,讀的不好讀的沒實力,混混出來就一定也可以年薪百萬嗎(?)我想未必然。

通常大學裡面一個科系都也會有不同的走向,就像是戰士可以轉職成狂戰士、步兵、騎士的這種感覺。所以進去之後,你也可以在一些基礎課程之後,慢慢去找自己適合的、喜歡的領域再去深入發展~ 這也呼應前面所說的,成績不像高中好像就是跟智力完全相關,不同類別的科目可能要的能力也有些不同,所以可以去找自己喜歡的、適合的,相信還是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以上一些想法分享搂



Q:請問各位學長姐,很多老師都跟我們說盡量不要大學念企管,因為

1.企管學的東西並不專精,而且也沒有特別的證照可以考
2.出社會後新鮮人,怎麼樣也不可能直接就管理其他人

請問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跟國貿、金融、財管、風管比較起來,企管真的是個後選擇的科系嗎?未來出路真的較難拿到高薪嗎?
Answer by:懷賢
...管院的話,有些科系群組可以看成管理+專業,舉例來說:
資管=管理+技術專長
行銷=管理+行銷專長
工管=管理+供應鏈管理
企管=管理+?

(再次強調,這只是一個概說,實際上各個校系的這些科系,就於課程安排的特色和重點可能都會有所不同) 而管理面的東西,除了會修一些理論外(管理學、財務管理、策略管理....)外,也會修一些工具(統計、經濟、會計、微積分)類的課程,通常管院的大一大二必修課程可能會相近(財金、會計除外),所以差別比較大的是在大三大四

所以如果你想讀的該企管系,只是名子好聽,但是上的東西都是一些理論、打打嘴砲、概念性的東西。可能你出來之後,就既沒有一些技能(電腦、統計)、也沒有一些domain knowledge(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感覺),你就會比較吃虧一些,這也就是某些老師會說,不要去讀企管的原因

不是讀企管,出來就是管理企業XD,還是會需要有一段奮發向上的過程。但是我還是要再三強調,在選擇志願的時候,一定是以"校系"為單位,就是什麼校的什麼系,不要單看校,也不要單看系。因為每個系在各校可能都有所不同。

我相信台灣這麼多的企管系裡面,肯定也是有好有壞,並不是企管系就是爛。 以我自己讀的資管系而言,很多人都說飽和飽和,可是對我們學校資管系出去的同學來說,找相關工作多半還是順利的。

沒有一個系是考進去之後,就保證未來一定平步青雲。
也沒有一個系考進去之後,就一定是等死。
是看你出來之後,會成為擁有什麼樣技能、背景知識的人。




Q:請問各位學長姐,女生適合讀電機系嗎?電機系未來的出路如何?

Answer by:懷賢

我只是想另外說,妳可以想看看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我只能說,想要壓力小、薪水又高、生活品質又好,這種工作可能就只有"富二代"XDDD

基本上薪水高-->壓力就會大-->工時通常也比較長。所以有人會選擇沒那麼高的薪水,但是壓力小一點、生活品質好一點的工作,每個系的出路應該都會有些困難之處拉,雖然目前台灣的工程師普遍工作環境,好像都是工時長、薪水可能會高的這種~

至少電機相關專業出來,可能會有一些專門的職缺,所以找工作會好一些,同上面那位學長所述。





Q:備審資料寫說自己想公職,會不會被教授認為沒有志氣?
      在生涯規劃寫說想出國深造、想在國外大企業工作,是否恰當嗎?
      教授會不會希望我讀他們的研究所 然後在台灣打拚嗎?

Answer by:懷賢

1.關於自己想要考公職


我因為研究上的關係,和一些很棒的公務機關人員有所接觸,他們也是會加班、也是會為國家想、人民想、一直想著怎麼樣提供更好的服務給民眾。恩...想說的是,公職有點被汙名化了,他原始的定義應該是在為人民服務、謀福利,只是因為歷史軌跡下的一些制度問題,加上大環境不景氣,使得做公職的人,就好像一定是、一定會是要懶懶的不做事,然後拿著一份不錯的薪水。

如果你是這麼想的,恕我直言,是真的比較沒有志氣一些。對我而言,公職可以有更高層次的意涵,如果你願意去想。所以我並不會覺得講公職的人就是爛、就是沒志氣,而是鑑於你自己怎麼看公職這件事情。 題外話是,很多教授也是接政府的案子,甚至被徵招去為國家做事阿。

2.關於生涯規劃出國
沒有什麼不恰當,事實上現在是很熱愛國際化的人才,因此在台大不管是交換、出國讀研究所的比例,都有在逐年上升的趨勢。只是你真的想清楚了嗎? 這個說法是很solid的嗎? 還是只是你的一個美好想像,覺得這樣一定會比較好呢XDD

對教授來說,我覺得大部分應該也不會一開始就期待你已經想好研究所要留在本系,出國工作...也沒有什麼不好,這個平的世界,人才早就是流動的,只要你還是中華民國國民、有繳稅金、會看中華隊打棒球,某種程度來說就都還是蠻愛國的。

我建議同學,在想教授會怎麼想之前,先把自己的想法想清楚,當你連自己都說服不過去,那怎麼有辦法說服別人。同理,當你是真的想清楚,至少現在想清楚,要怎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那不管答案是什麼,都會是一個可以接受的答案。

舉例來說,如果同學的個性真的是一個生性喜歡安穩的人,那就很直接地說想要考公職,有一份安定的工作穩定的生活,那也沒什麼不可。教授不一定會管你怎麼想,但是他肯定會希望你是一個會想、而且已經想清楚的人。



Q:請問如果申請推甄口試時間衝突的話,怎麼辦呢?能請學校改時間嗎?

Answer by:懷賢


這個可能各個系所的做法都不同(跟承辦人員、校系風格、口試方式都有關),不過一般來講,應該都是可以「調時段」,但是不能夠「調日期」,所以可能當天盡量是排附近的學校、同個學校的科系,這樣比較有辦法趕場,不過拜高鐵之賜,可能也能排到上下午是在有點距離的學校摟。


不過總之在篩遠結果出來之後,如果有需要換時段,就趕緊用1.寄電子信件到該系辦公室(通常網路上都會有一個代表的email地址;2.或是就直接打電話去該系辦公室,跟負責的人員協調一下。




Q: 面試穿著應該如何準備? 一定要西裝嗎? 皮鞋嗎? 牛仔褲可以嗎?


教授一定會跟你說,穿著原則上不影響分數,但是對於一個人的觀感來說,第一印象一定是很重要的,或多或少的會影響教授對你的看法。

所以我對面試衣服的定位是「以不扣分為目標」去做準備就可以,穿的再漂亮也不可能讓你直接被錄取,但是穿的糟糕、NG可能就會間接讓你不被錄取。

那穿著的原則為何? 我認為的是,不管你怎麼穿,請朋友、老師、家長幫你看一看,感覺是「乾淨、整潔、舒服、有禮貌、認真...」這類的正面反應即可。

以這個標準來看,西裝套裝是ok的、學校制服是ok的(至少我個人覺得,要求大家都去花一筆錢治裝是不合理的)、又或是一件白襯衫、制服褲就是最最基本的裝備,有其餘的心力,拿去做備審跟準備面試比較實際。

若有些設計、藝術相關的科系,也許做比較有個性的打扮是可以接受的,但這個我比較不了解,所以不在討論範圍。

====

相關閱讀:

1. 備審資料準備攻略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2.html

2.學測後的心態調整、準備方式
http://lazysober.blogspot.tw/2013/01/blog-post_28.html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