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4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在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對實習不屑一顧,覺得遲早有一天要長大、何必硬要犧牲寶貴學生時代,去預知未來大半人生的工作經驗。人生,何必總是都要贏在起跑點? 上國中、高中前要先修;進職場前要實習。就像個塗媽媽口紅,穿上高跟鞋迫不及待要長大的小女孩~

但是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經歷了三次實習,覺得實習對我最大的收穫,並不是僅在於職場先修班或是累積履歷,而可以是一種人生的探索、或是幫助自己將學校理論上的學習連結實務,並將實務的經驗帶回之後的學習。以下是自己實習的一些心得,提供給未來想要實習的同學,不同角度的思考:

西堤牛排 – 跨界餐飲業,探索人生可能

在升碩一的暑假,雖然已經考上研究所(資管系→資管所),但是其實對未來的方向仍感到迷惘。那時候想說可以透過實習來試看看不同的體驗,因此聽了不少實習說明會,其中王品集團的計畫很有誠意,是有計畫的想要培養未來管理人才,加上餐飲業未來前景看好,未嘗不是一個好的轉型方向,於是就透過面試,成為王品種子計畫實習生(後分發至西堤事業部)。

種子計畫過程,其實有點像是當兵,先新訓、專訓,最後下部隊XD。有別於其他服務生的招募,種子計畫的學員在一開始會有一兩天共同的研習,接觸這些新的事物,什麼都很新鮮,包括了穿制服的方法、唱不太有旋律的王品集團歌、八大服務用語、還有最令人開心的部分 --「吃遍西提的每一道菜」!!這是在第二天的訓練中,因為要讓學員學會上菜的一些技巧、規定,同時瞭解每一道菜色的介紹,所以分組去練習上不同的餐點(前菜、主菜、湯點...),然後把這些菜吃掉XDD


剛拿到制服很興奮,還在廁所跟同學一起自拍XD

但是真正的磨練是從下單位,去到服務單位真正開始當服務員的時候才開始,第一天副店長根本不敢讓我服務客戶,所以就只能先叫我拿著拖盤放著幾個水杯在角落的空桌們練習,結果練一練一個恍神,拖盤一個不穩失去平衡,其中一個水杯就從拖盤上垂直落地,匡啷匡啷彈了好幾下,發出聲聲巨響,好像怕沒人發現一樣,最後才安穩的停在地板,我一個人整個呆在哪裡,只見周遭在服務客戶的同仁們鎮靜的向客戶鞠躬道歉後,再過來幫我收拾殘局,這才是第一天的第一個早上而已。


(上圖)新訓的時候,午餐是燒臘便當配西堤的湯點;
(下圖)到店鋪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把所有桌子的位置跟代號背起來

後來經過訓練員的訓練,才慢慢可以開始獨立走餐(從菜道中將餐點送到客人桌上),這真的是一個想不到的身心俱疲工作,因為要靠拖盤來裝餐點,客人多的時候,可能一次就會要拿三個主餐(可以想像成三個鐵盤裝的牛排)、或四個搖搖晃晃又燙的湯、或一整桌五六個人的前菜,一整晚或一整天下來,左手幾乎是整個麻痺的;除此之外,因為要上菜的時候,要從菜單的紀錄上,紀錄那份餐點是要送到哪一張桌子的那個位置上,所以考驗體力外,也是考驗記憶力跟精神力,一邊要拿著很重的食物,記得要送到哪,一邊要小心的維持平衡,以防餐點灑出來或甚至砸到客人身上,精神上的疲勞也是不容小覷。那時候幾乎是回到家就倒頭睡覺,隔天睡醒差不多就該上班,但是好處是瘦了好幾公斤XD


離職前跟同仁們留影紀念,順便放上正妹圖們,幫西堤新店民權店打個廣告XD

很慚愧的是該計畫我只參與了一個月就辭職了,一方面是因為那時候還同時參加學校校級活動的籌辦,以為可以用排班來兼顧,但蠟燭兩頭燒的狀況下實在無法兼顧,就毅然決定辭去實習工作。雖然跨足餐飲業的計畫沒有成功,但是至少在我對未來的一片迷惘裡,我可以刪去一個選項,就像是現在很多人說要去賣雞排,但真正賣雞排的辛勞,也不是一般人能長期堅持,餐飲業也是如此,的確未來前景、錢景一片看好,但是服務業的辛勞卻也是難以想像:你上班的日子都是人家放假的日子、過節的日子,母親節、情人節、聖誕節、挖歌節...從此都跟你說再見。想、嘗試、真正投入去做,都是不同的感受。

關於我對服務業的感受,可點此連結看更多。



奇集集 – 行銷實習,實務與理論的衝擊

能進奇集集公司實習,真的是一場很美麗的意外,當時是升碩二的暑假,因為一心想要朝顧問業發展,所以鎖定了悅智和IBM兩家公司,另外也丟了研華的實習計畫。投之前有些過於自信,以為有一些聽起來很厲害的頭銜、一些經驗,應該一定會上。但殘酷的事實--悅智連一階資料審查都沒過、研華繳交作品審查也沒過、IBM更慘,注意到實習時已經太晚,因為IBM採取先丟先審查的制度,所以早就額滿...

這故事告訴我兩件事情:1.永遠人外有人;2.弄清楚遊戲規則,第一個感想是因為,後來碰巧探聽到錄取悅智的實習生,是朋友的朋友,有豐富的大賽得獎經歷,是真正非常厲害的一個人;第二個感想是因為,我沒有注意好IBM的徵選方式,也因此根本連機會都沒有;而在丟研華的作品審查時,我因為沒有弄清楚規定跟需求,導致儘管做了一個很漂亮、也自認很摘錄重點的策展作品,卻也沒辦法進複試,朋友單純把資料改寫成文章,放上一小張圖就上了。


用PPT做的華麗策展作品,在研華的第一關就掛了XD
(策展:將訊息摘錄重點,並以更有效的方式呈現)

本來已經放棄實習的希望... 卻在一次系上的專題演講中,聽到奇集集台灣區總經理Celine的演講(eBay分類廣告事業),覺得蠻有興趣,課後也跟Celine討論一些問題,並請了一張名片,於回去後再把自己的想法整理成一封email寄給Celine,然後在信末問總經理,是否有開放暑期學生實習機會。後來過了一兩天沒收到回信,就想說應該沒可能了,結果第三天收到回信...
Hi 懷賢 謝謝您的意見,非常寶貴! 關於實習的部分, 我可以跟同事討論,主要是兩個部門, 行銷 和產品(研發)你會對哪一個部分的工作感興趣呢?                                                      Celine



從一個演講的聽眾,到變成Kijiji的實習生

然後我就這樣有些莫名的變成奇集集暑期限定且唯一行銷實習生了!! 真的是有些奇妙也幸運,因為這個位置是網路上找不到,但是也許是一個夢幻的實習機會,在短短兩個月裡,讓我對行銷工作(online、offline、BA),有截然不同的認識。其他"行銷"實習生,可能多半在上架商品、跟當"小編"居多,可是在奇集集的兩個月內,我做過的事情包括了:

1. 一個小抽獎行銷企劃的規劃:從獎品的決定、談廠商、設定TA、談banner的外包設計、做一些有趣的粉絲團宣傳素材、還有到各大討論區塞廣告XDDD...
    和PTT JOKE版大大正港奇片作者合作的行銷素材

2. 跟媒體公關有關的:協助辦理一個媒體餐敘(場勘了當時最新開幕的大倉玖和,可說是我人生最高級的一次場勘)、協助整理資料提供給媒體、寫類似新聞稿的文章、找有趣的案例,如:代客掃墓、打工達人...
3. 數據分析:要做一些競業分析的報表,到處去看拍賣網站、求職網站,看競爭對手的表現。

4. 參與廣告片的製作:這個真的好酷,從跟廣告公司討論劇本有沒有問題、選角;到後來也實際跟著去看拍攝過程;最後有剪出幾個版本,就要討論哪一個版本比較好,或是如何改進讓觀眾能看的更懂、更有興趣。

很特別的跟拍廣告經驗,一早就到陽明山二子坪,
拍到最後是在三芝海邊的夕陽...

這個實習經驗,對我幫助最大的是,能夠連結理論與實務的距離,我們在學校都是談很多理論的事情,可是到真正去做的時候,不一定會有這麼多專業術語,概念卻都已隱含在裡面。大四第一次聽行銷管理、到我實習完碩二去修行銷、廣告相關的課程,整個感覺都不同。學生可能是做case study,在紙上討論如果自己是mountain dew公司,會怎麼選擇superball要上的廣告,可是在實習裡,卻有機會可以真正參與真正廣告選擇的討論。至於外商公司的福利跟上班情形,就當作隱藏版心得好了XD

原定是為了迎接小小實習生的聚餐,最後延到八月多迎接新同事們XDD

科技顧問 – 在追求理想的路上,打破幻想

最後一個經驗,有點不能算是實習,其實是自己研究所實驗室的裡接的計畫案,算是幫政府單位做一些系統的規劃案。不過還是能談談在這個案子裡的收穫。因為我自己是資管系畢業,大學都覺得如果不做工程師寫程式,當個科技顧問,好像是一個很有樂趣的工作,顧問嘛~就是幫人家解決問題的阿,很像是喬治克隆尼那樣,帥氣的飛來飛去,解決問題、做個簡報給老闆、然後收錢走人。

但是實際栽進去做顧問案後,才知道現實跟理想的差距有多大:首先,每個企業通常都會有自己的domain knowledge,光是要跳進去該個領域,學會那個領域的行話,就是一個大挑戰,何況是要在短時間內完成。舉例來說,我們是跟財政部有關,所以就要去了解很多稅收的知識、流程...我自己都還沒繳過稅,就要去聽懂那些內地稅、關稅、土增稅blablabla的。而了解現況,所需經過的一大堆文件閱讀、訪談,還有在行政上可能會遇到的刁難與不配合,都是重重挑戰。

現在的我,會覺得顧問其實是個很紮實的工作,而不像以前對於顧問,可能想像成一個算命師的感覺,別人拿八字來,就故弄玄虛的比劃比劃,就可以幫他預知未來。如果已有未來想嘗試的工作,實習會是一個搶先體驗真實的好方法。

結語

一不小心,就變成講自己的回憶故事居多XD,結語就是,我認為實習工作,除了傳統"卡位"的思維外,可以有更多的用意跟功能在:

1. 職涯探索:
如果對自己未來人生不確定,可以透過一、兩個月的實習,去嘗試自己不同領域的可能。

2. 幫助學習:
尤其是針對想要讀研究所的同學,我會認為有實習經驗,可以幫助自己能在該領域有更深入、實務的思考,在之後的課程裡會有更多收穫。

3. 搶先體驗:
有想做的工作類型,可以提前嘗試,一來是知道理想與現實的差距,若是真喜歡這工作,也可在實習後,繼續補足自己還不夠的地方。


會建議同學可以針對自己想要什麼,去選擇適合的實習工作,而不要變成為了實習而實習,那可能反而會浪費掉暑假的大好時光;也建議同學找實習時不要執著於"最好的"或"特定的",我想大多數的人,可能對於生涯規劃都帶著一些迷惘,多去嘗試等於是給自己多些刺激,畢竟人生不是在填格子破關,或是像在集點數,集滿幾個實習就送年薪百萬、明星企業還可多贈送一點。沒有什麼錯誤的選擇,只要是認真的經過,都會是一種學習。




soberer   2013.04.14 (轉載請註明用途及徵詢同意)

p.s.特別感謝當時西堤帶我的學長姐、同胞們;給我機會進奇集集的網路界林志玲Celine總經理、可愛的同事們;仍在一同奮戰的實驗室同胞們。


2 則留言:

  1. Hi 懷賢,
    我是在網路上搜尋Kijiji相關的新聞才找到你的blog的。很佩服你積極主動才能找到在奇集集的實習機會。我對加入奇集集非常有興趣。很想請教你有關在Kijiji實習的經驗。不曉得能否和你聯絡上?
    非常謝謝!
    Phil Chang
    Email: lipchang@gmail.com
    我的背景:http://tiny.cc/zufs1w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Phil:
      sorry現在才回覆你,若是你對奇集集的職缺有興趣
      建議直接上人力網站搜尋,或與公司聯絡
      我已經離開好一段時間,比較不清楚最近的狀況瞜

      懷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