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Posted by 懷閒 | File under :

在金石堂偶然翻閱到這本書,關於一個日本電競世界冠軍的心路歷程,本抱著隨手一翻的心情,但忍不住就看完了XD

這絕對不僅是一本寫給電玩小子們的書,而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成功學。更是可以指點許多學生和年輕人迷惘,鼓勵勇於追求自己的書。

雖然大吾的路,是一般社會價值觀較低的電玩遊戲,但他努力的過程、方式、精神,絕對可以套用到各個領域中,做個譬喻好了,能夠考一百分也許很難,但要能持續考一百分就更難了,而大吾所想要傳達的,就是如何持續獲得勝利的方法。



在其中我看到一些足以學習,或自己曾經也如此經歷過,或曾經失敗過的地方:

1. 關於志向的選擇

這個社會的價值觀是單一的,至少在讀書期間是如此,只有成績、成績、成績。可是當有一天畢了業要進入職場時,才發現原來不用再讀書,也沒有人在意成績了,而過去學的那些東西彷彿派不上用場,也就只好的糊里糊塗的找份可以填飽肚子的工作過著日子。

大吾成為電玩世界冠軍之路,比一般人可能遭遇更多的迷惘跟自我質疑,但是他堅持下來了,他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更重要的是抱持著一定要努力把他做到最好的心,電玩的路也一樣可以走的精彩。各行各業都有成功的人,但成功必然需要努力,做什麼都不要緊,重要的是自己喜歡,並願意持續努力去做。

「無論臨陣磨槍有多拚,都贏不過憑著興趣不斷累積實力的人」


2. 關於突破

大吾喜歡挑戰困難,越強的對手就越喜歡跟他挑戰,且不用小人步數堅持正面對決,才能真正累積實力;他不走捷徑,因為他知道他要的是世界冠軍,捷徑只能幫人獲取短暫的樂趣;他腳踏實地走自己的路,不去在意別人的眼光,而是一步一步的去嘗試所有可能,不停的改變,去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套路。

「我並不喜歡挑對手的弱點打,甚至認為這會降低對戰品質。明明這個對手可以刺激自己成長,卻浪費了跟他對打的機會。所以反而想挑戰對方的強項,更上一層樓永遠是第一優先。這是我的堅持,應該也是我能長年保持顛峰的秘訣。」 


3. 關於心裡的鍛鍊

除了技術上的鍛鍊,大吾心裡的成穩更是他成功的關鍵,看他總是勇於面對最難的挑戰,正正大大的不逃避,才能真正做世界冠軍,更重要的是他紮實的訓練,是他心裡最大的依靠,所以即使面對大賽,仍能從容面對,對手的一舉一動,也都能在他預料之內,能人之不所能。


「改變自我有個訣竅,就是「先別想這樣改變好不好」。如果發現自己改壞了,再改一次就好。只要不斷改變,一定能達到比現在更高的境界。 」 

想要維持勝利,必須保持勝不驕、敗不餒的心理平衡。不要被瞬間的結果所擺布,不要放棄努力求勝的意志,心理就能保持平衡。」 

很可惜這本書的包裝及相關推薦人都仍以電競相關產業為主,事實上不僅是年輕人,任何想要成功,或讓自己在事業上、工作上更佳提升的人,都很適合來閱讀此書。

比起一堆大頭成功人士的心法,我覺得大吾的這本故事,容易閱讀也容易產生共鳴,也較為貼近一般學子的心裡,因而較能真正變成自己努力的方向,很推薦大家閱讀!



基本資料
書名:年輕人寫給年輕人的人生攻略本
作者:梅原大吾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博客來網址: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93023

0 意見:

張貼留言